养老保险
您的位置:
首页
>
办事指南
>
养老保险

单位及职工参保须知

  • 发布时间:2017-10-19
  • 浏览量:
  • 来源:

一、单位新参保:

1、鄂尔多斯市级工商、地税部门注册的单位方可在鄂尔多斯市社保开户。

2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、组织机构代码证、地税税务登记证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、单位批准成立文件、法人身份证、近三个月工作表和财务报表等原件、复印件两份。参保单位在大厅单位业务窗口(9-12号)领取填写《社会保险登记申请表》、《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登记表》、《社会保险协管员登记表》一式两份,自行填好后加盖单位公章申报。

二、单位职工增减变动:

1、新参保、续保职工:

携带单位与职工签署的《职工劳动合同》原件一份;减少职工:携带《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》;补缴:下载填写《社会保险单位补缴申报表》,提供《招工登记表》、《劳动合同》及补缴时间段的工资表(首、中、尾)三份,跨年要每年一份。变更职工个人信息或医疗在职人员转退休:需填写《社会保险个人基本信息更正审批表》(表五)附带身份证、户籍证明、退休文件等相关证明材料。

2、职工增减变动:登陆http://www.ordoshrss.gov.cn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网首页上--服务大厅栏--下载中心--下载《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申报表》填写相关表格,必须用电脑打印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两份申报。

3、新参保人员三人以上(包括三人)的需同时下载新增人员报盘,严格按填表说明填报,同时需填写《批量制卡数据导入》模板,用U盘报送。

4、单位变更事宜:

1)单位变更登记:需填写《社会保险变更登记申请表》及《社会保险变更登记表》并附营业执照、组织机构代码证、地税税务登记证等相关变更后的证明。

2)单位注销登记:需填写《社会保险注销登记申请表》及《社会保险注销登记表》,附营业执照、组织机构代码证、地税税务登记证等相关已注销证明。

3)单位年检:填写《社会保险验证登记表》,三年一检,附营业执照、组织机构代码证、地税税务登记证及已领的《社会保险登记证》。

5、申报时限:

每月21日至次月4日办理次月业务,超时不予办理。

三、单位缴费基数及比例

1、五险缴费基数:企业及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(自收自支或差额或直统)统一以本单位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,该基数低于统筹地区上年度社平工资60%的,以60%为基数,高于上年度社平工资300%的,按300%为基数。每年度社平工资出台后,按新的社平工资标准重新申报职工工资并补缴差额。2014年最低工资3412元,最高工资17058元。

2、各申报险种的比例:养老保险:单位20% ,个人8%;工伤保险:单位0.5%---2% (按单位性质定),个人0;生育保险:单位0.8% ,个人0;医疗保险:单位6%,个人2%;大额医疗(每年一次):单位50元 ,个人50元;失业保险:单位2% ,个人1%.。

四、单位缴费事宜:

1、参保单位每月10日至20日在市地税直属征管局缴费(税费不一的单位要特别注意不要缴到其它地税局),缴费逾期会收5‰滞纳金。缴费之前必须在 http://www.ordoshrss.gov.cn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,服务大厅栏-征集方案查询当月征集方案,核对数据。如果核定有误,请及时与市社保局单位业务经办窗口联系及时更正后缴费。如不按核定数据缴费,一切后果由单位自行承担。

2、在地税缴费后,必须按月拿缴款书到社保、医保、就业三家经办机构的财务复核窗口上账。

3、每年12月份缴费完毕,全年账目核后。于次年第一季度打印前一年度的养老保险对账单。